• 首頁
  • 研討會
  • 台日木質構造建築新技術交流研討會2018 ~CLT・都市木造・耐火~

台日木質構造建築新技術交流研討會2018 ~CLT・都市木造・耐火~

2019-04-17

木材為唯一具備有5R:Reduced, Reuse, Recycle, Recover, Renew資源永續循環的生物材料,亦稱為「大的資源循環」,只要維持林業永續生產,木材資源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。

木材加工能源低,構成元素50%為碳,因此作為建材使用有節能減碳、固碳效果。在都會區內建造多量木構建築可構成一座「都市森林」,雖其不會吸收二氧化碳,但為二氧化碳貯藏庫。

傳統木構建築均以實木製材作為樑、柱之結構材,使得在都會區的應用受到限制,近年由於科技進步,結構用集成材(GLT),直交集成板(CLT),結構用單板層集材(LVL)等現代化工程木材(Engineering wood)問世,木構造建築高度已不再侷限於四層樓,正不斷向高樓層發展。在2017年底加拿大UBC大學已建造二棟18層大樓供作學生宿舍。其所使用的GLT及CLT材積共有2,233m3,於生命週期內可固定2,432公噸CO2。而2018年正在挪威OSLO 北邊,Norwegian town of Brumunddal,正建造世界最高之木構造高樓,18層樓,高度85.4公尺。在日本及Chicago亦正各企劃建造70層及80層木構造摩天大樓,這股國際間對木構造之熱潮,國內亦有必要加以瞭解,將透過本次研討會瞭解日本之建築界應用工程木材之近況,歡迎各界踴躍出席參與,共襄盛舉。